模型塗裝與上色在模型創作過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一個精緻的模型作品,不僅要求細緻的雕刻和精湛的技術,更需要模型塗裝與上色的點睛之筆。

透過巧妙的塗裝與上色,模型的細節與質感得以充分展現,使作品更具生命力和吸引力。

專業的模型塗裝與上色不僅能夠增強模型的視覺效果,更能夠提升作品的收藏價值和觀賞性。

同時,優質的塗裝與上色也能確保模型在長期保存過程中保持良好的狀態,為收藏家提供無與倫比的觀賞體驗。

因此,在模型創作中,塗裝上色絕對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環節。

 

模型塗裝上色的價值

模型塗裝上色在增加作品觀感和價值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專業的塗裝和上色能夠為您的模型賦予生命力,突顯細節,使之更具吸引力和價值。

 

1.增強模型的視覺效果

經過專業塗裝的模型,無論是色彩搭配還是細節表現,都將變得更加生動和真實。這不僅能夠提升作品的品質與質感,還能讓您的作品在市場中脫穎而出。

 

2.提升產品價值

模型塗裝和上色不僅影響到產品的外觀,更直接影響到產品的價值。一個經過精心塗裝的模型,不僅展現出更高的品質和細緻度,還能吸引到更廣泛的客戶群體,提高產品的市場價值。

 

3.有無塗裝的差異性

特點 模型塗裝 沒有塗裝
視覺效果 更豐富的顏色和細節表現 單一顏色,細節不明顯
作品質感 提高模型的真實感和立體感 較為平淡,缺乏立體感
收藏價值 增加作品的觀賞性和收藏價值 較低的收藏價值
耐用性 高品質塗料可保護模型,延長壽命 容易受損,壽命較短
藝術表現力 能展現作者獨特的風格和創意 缺乏個性,無法體現創作者風格

 

多元化的模型塗裝與場景設計服務

為您提供多元化的模型塗裝與場景設計服務,包括經典塗裝、客製化塗裝、仿真塗裝、基座製作、場景搭建、燈光設置等。此外,我們還提供模型修復、改造等相關服務,滿足您的一站式需求。

 

1.各類模型塗裝

a.經典塗裝

我們的經典塗裝方案適用於各類模型,包括公仔、機器人、汽車、怪獸模型等。經典塗裝服務能夠忠實重現原始設計,為您的模型注入生命力。

b.客製化塗裝

客製化塗裝方案為您的模型提供獨一無二的顏色,充分展現您的個性和創意。無論是特殊的顏色搭配、獨特的圖案設計,我們都能精準呈現。

c.仿真塗裝

仿真塗裝專為追求真實感和細節的客戶而設,肌肉線條、光影效果等,我們的專業團隊會利用高級塗料和技術,打造出極具仿真效果的模型作品。

d.塗裝作品集

 

2.模型場景設計

a.基座製作

基座製作為您的模型提供穩定的支撐,同時也增加了作品的整體觀感。我們根據您的需求,提供多種材質和風格的基座選擇。

b.場景搭建

場景搭建服務可為您的模型打造完美的背景,進一步提升作品的價值和觀賞性。我們的團隊具有豐富的場景設計經驗,能為您呈現各種風格的場景。

c.燈光設置

燈光設置能夠為您的模型和場景增添光影魅力,使作品更具吸引力。我們將根據您的需求,提供合適的燈光方案,為您的作品增色添彩。

d.模型場景作品集

3.其他相關服務

a.模型修復

模型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會出現磨損、褪色等問題,影響到作品的觀賞性。

我們提供專業的模型修復服務,讓您的珍藏重現昔日風采。我們的團隊會根據模型的損壞程度和材質,選擇最適合的修復方法,使模型重現新貌。

b.模型改造

您是否曾想過為心愛的模型增加一些獨特的元素?我們提供模型改造服務,讓您的作品更具個性。

無論是重新設計角色的服裝、配件,還是為模型增加動作和功能,我們都能夠滿足您的需求。讓我們的專業團隊為您的模型注入新的生命力。

 

優質模型相關服務,讓您無後顧之憂

我們重視每一位客戶的需求,為您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技術支持。

我們的團隊將快速回覆您的問題,為您提供高效的服務。此外,我們將嚴格遵守保密協議與知識產權保護,讓您的創意作品得到充分的保障。

需要我們相關3D建模與3D列印服務,請點擊下方按鈕與我們聯繫

 

臺南場景塗裝模型塗裝上色能為您的作品賦予生命力和個性,無論是公仔、建築模型還是其他任何模型,精緻的塗裝都能讓它們更具吸引力。

現在正是時候讓您的模型煥發新生,成為您收藏品中的矚目之作高雄SLS列印。

桃園塑料模型設計不要再猶豫了,立即與我們取得聯繫,開始您的線上諮詢之旅。

我們專業的團隊將為您提供各種模型塗裝上色方案,確保您的作品在顏色和質感上達到最佳效果臺南火車鐵路模型上色。

臺北客製化模型設計您可以通過我們的官方網站、電子郵件或社交媒體平臺與我們取得聯繫,我們期待您的咨詢,並隨時為您提供協助。

讓我們一起打造屬於您的獨特模型,讓它們在塗裝上色的藝術魅力中綻放光彩,成為您永遠珍藏的寶貴回憶臺北3D模型設計。

適合發自拍的干凈文案 1.女生曬照的自我修養:自拍三千只取一張。 2.其實自拍也是一種生活態度,我今天很開心,很快樂,自拍一張,紀念一下,我今天遇見好朋友,相談甚歡,自拍一張,紀念一下,我今天吃了一頓大餐,特別滿足,自拍一張,紀念一下。 3.生活中其實有很多這樣的瞬間,都讓我們感覺到特別幸福,需要自拍一張,紀念一下…… 4.做了一個新指甲,燙了一個新頭發,涂了一個新口紅,買了一件新衣服,都值得慶祝,自拍一張,紀念一下。 5.勇敢的女人,永遠比懦弱的女人美麗。如果,你的愛人不愛你,我勸你還是勇敢點分離,好過,懦弱的糾纏。 6.任何時候,不要為一個負心的男人傷心,女人更要懂得,傷心,最終傷的是自己的心。如果那個男人是無情的,你更是傷不到他的心,所以,收拾悲傷,好好生活。 7.如果說女人似水,那么優雅的女人就可以水滴石穿。 8.以前總覺得世界太安靜,時不時想找個人說說話,如今又覺得世界太鬧,總想一個人躲起來靜一靜。 9.歲月極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10.優雅的女人自有一種風骨,并由此揮灑出一種渾然天成的風致、風韻和豐姿。 11.優雅的人永遠活得精彩,可以觸摸到生活的質感,領略到人性的高貴。 12.優雅是對一個人的魅力最深度的詮釋,優雅的人內心是充實的,喜歡遵從內心的感覺和熱情,用優雅的心境去親近陽光雨露,美麗而深意;用優雅的心境去品味花草樹木,淳樸而深情;用優雅的心境去觀賞大海,寥廓而深遠…… 13.別為了那些不屬于你的觀眾,去演繹自己并不擅長的人生。別人怎么看你,和你毫無關系。你要怎么活,也和別人毫無關系。 14.每一個懂事淡定的現在,都有一個很傻很天真的過去。 15.人生許多苦惱,莫過于自己認為明白的地方,其實已經是后知后覺。 16.想不出文案,想你。 17.做一個優雅安靜的女人,要懂得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要相信愛情,知道,付出不一定有收獲,不付出,就一定沒有,凡事盡力就好,絕不奢望奇跡出現! 18.做自己生命的主角,而不是別人生命的看客。總有人比你聰明優秀,但卻取代不了你。 19.淡定的人,會在世事的牽累、終日的忙碌中,偷出空閑,滋養自己,用自己的淡然去呵護心靈,呈現出來的是陽光的笑容、端莊的氣度、深厚的內涵。白日的塵埃落定,會在燈下讀點書,修復日漸粗糲的靈魂,使自己依然溫婉和悅。 20.我認為愛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持續不斷地變得優秀。 21.要相信自己,善待自己,讓自己的生活精彩紛呈。不要誤認為是要讓某個人后悔,而是為了讓自己的人生更精彩。 22.以后就不發自拍了,原因很簡單,就是我一直盜圖的那個姐姐把我拉黑了。 23.那些以前跟你說著永不分離的人,可能早已散落在天涯。 24.優雅是一種感覺,這感覺更多的積淀于豐富的內心,是智慧、博愛、理性與感性的完美結合。 25.輕輕拂去歲月的塵埃,打開歷久彌新的宋詞,氤氳在詞中的聚散離合、愛恨情仇,濃得像一杯化不開的咖啡。 26.少爺,夫人終于肯拍照了! 27.驚而不亂,痛而不言,迷而不失,笑而不語,這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28.優雅的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業!優雅的女人不是依附的小鳥,不是攀巖的凌霄花。 29.優雅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是一種高貴的象征,和一個人的財富沒有關系,是來自骨子中與眾不同的美麗、自信、高雅、智慧、浪漫和獨立,顯現在不可覺察的流動之間,具有情趣和情調。 30.把自己放在靜心的境界里,悅讀并記錄多彩的自然、高尚的人性、純潔的心靈、美好的情感,感覺很美好,很幸福,很開心! 適合發朋友圈的文案自拍 1.不沉迷于幻想,不茫然于未來,走今天的路,過當下的生活。 2.一個對你特別好的人,一定是積攢了很多的愛。 3.不要在意某些人說的話,因為他們有嘴,但不一定有腦。 4.每個人都在努力,都在奮不顧身,不是只有你受盡委屈,你這么年輕,怕什么失敗! 5.不沉迷于幻想,不茫然于未來,走今天的路,過當下的生活。 6.哭泣時自己擦眼淚,加班是自己打雞血,落魄時自己熬雞湯,想買的包也是自己買,如果注定要一個人,也要成為一個有錢的人。 7.時間是單行道,過去了,回不來;生活是簡單的,你做出選擇,然后就不要回頭。 8.生命注定要經歷一次次磨難,才能塑造出與眾不同。所有的經歷都是獲得,所有的獲得都是上蒼給予的恩寵。 9.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困惑誰都有,但成功只配得上勇敢的行動派。 10.沒有白費的努力,也沒有碰巧的成功。只要認真對待生活,終有一天,你的每一份努力,都將絢爛成花。 11.學會自己咽下失望,才會走的更長更遠。 12.去沒人的島,摸鯊魚的角。 13.本以為你是千里春光萬樹海棠,卻不過只是星河兩岸日月無光。 14.該扔的就扔,該放棄就放棄,從今天起,余生做個俗人,以自己最好的姿態生活。 15.有時候挺討厭自己的,不會說話,太過善良,沒什么心眼,還這么可愛。 16.內心柔軟且有原則,身披鎧甲而有溫度。 17.我想變成一陣風,這樣想你了就可以去撩一撩。 18.每個人都在努力,都在奮不顧身,不是只有你受盡委屈,你這么年輕,怕什么失敗! 19.她并不是我的花,我只是恰巧途徑了她的綻放。 20.我們都是大人了,不能再像小孩子那樣隨口戲言,別輕易許諾自己辦不到的事,別把自己的誠信一點一點消耗殆盡。 21.你眸海溫漣,藏山高水遠,我的人間。 22.少爺,夫人終于肯拍照了! 23.值得的人,不需要你跑著靠近。 24.學會自己咽下失望,才會走的更長更遠。 25.與其等著別人來愛你,倒不如學著努力愛自己。愿你成為自己的太陽,無需憑借誰的光。 26.必去做一個人人喜歡的姑娘,但一定要做個自己喜歡的姑娘,不迎合,不媚俗。 27.把自己從過去解放出來,前進的唯一方法是別往后看。 28.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若當初無相識。 29.外面情侶那么多,我都不敢出去,我怕他們后悔有對象。 30.與其等著別人來愛你,倒不如學著努力愛自己。愿你成為自己的太陽,無需憑借誰的光。 適合發自拍的干凈文案 1.美女一般都不發自拍,但我敢。 2.我胖故我在,越胖越可愛。 3.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4.今日限定本人全糖去冰 5.我剛學會電焊,你要不要試試眼前一亮。 6.上了生活的賊船,就要做一個快樂的海盜。 7.生活很糟糕,但我很可愛。 8.美籍華人算什么,我可是華籍美人。 9.白白胖胖充滿希望 10.不必恭維,不必討好,愛你的人自然會給你擁抱。 11.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困惑誰都有,但成功只配得上勇敢的行動派。 12.沒有白費的努力,也沒有碰巧的成功。只要認真對待生活,終有一天,你的每一份努力,都將絢爛成花。 13.沒人疼,沒人愛,我是一顆小白菜。 14.學會自己咽下失望,才會走的更長更遠。 15.不沉迷于幻想,不茫然于未來,走今天的路,過當下的生活。 16.一個對你特別好的人,一定是積攢了很多的愛。 17.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若當初無相識。 18.有人建議我靠臉吃飯,我偏不,我就要靠嘴吃。 19.要把溫柔和可愛藏起來留給喜歡的人 20.今晚月色真好,想吃麥辣雞腿堡。 21.吾與城北徐公孰美? 22.您的好友更新了照片。 23.你要說我好看,我就說我是p的,但你要說我是p的,我就罵你。 24.想不出文案,想你。 25.甜甜的我出現一下。 26.美顏一開,姿勢一擺,誰還不是個美女啦。 27.我人生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就是這位,P圖后的我本人。 28.把所有不開心的事情,放在一起,揉啊揉啊揉,然后咻的一聲,丟出去。 29.沒有文案,但你最好給我點贊。 30.外面情侶那么多,我都不敢出去,我怕他們后悔有對象。 >>>更多美文:日常文案

勵志文章:天亮以后,會很美    生命是一種穿越,偉大是熬出來的,天亮以后會很美。    (一)    很多年前在香港,有一個小男孩,自幼父母離異,母親帶著他和四個姐姐艱難度日。    可能因為家里很長時間都是女人的緣故,小男孩不愛怎么說話。他主要玩耍的方式就是一整天都俯在家的窗臺上,看著下面寬闊而熱鬧的街道,看著下面的人來人往,人們的一舉一動。    小男孩喜歡看電影,尤其是李小龍的功夫電影,那個時候他就憧憬:如果有一天,能象李小龍當個演員該多好。    由于家境貧寒,小男孩在街頭賣指甲剪,在茶樓跑堂,中學暑期在電子廠打工。就這樣很多年過去了,小男孩成長為年輕人。高中畢業的時候,他考慮的不是繼續學業,而是盡早地能找份工作掙錢養家。    年輕人在一個寫字樓里面找到了一個助理的工作,每天的工作大體就是買東西和送東西:幫人買早點,洗杯子,然后幫人送東西,隨叫隨到。年輕人成天干的就是這種工作。    他一點都不喜歡這樣的工作,雖然憑他當時的學歷,他也只能找到這種類型的工作。年輕人覺得自己干這個一點興趣都沒有,他決心改變自己。他想起自己小時候的夢想:他想去當一個演員。    他去電視臺考藝員訓練班,很多次都是最后一關過不了,被刷下來了。他知道自己不行,還是不斷去試。幾經周折,他終于考上了,在兩年多的表演專業學習之后,他終于實現了自己的演員夢,進入了影視圈。    他的演員的職業生涯是從跳龍套開始的。他的第一個角色是一個沒有一句臺詞的上來就給人打死的小兵。或者是只有兩、三句臺詞的宋兵乙。    跳龍套的生活持續了一年,因為電視臺的兒童節目需要一個演技不高的壞人,他去了。他知道自己沒有太多出演露臉的機會,但兒童節目也是一種表演,大體上路數相同。他沒有放棄。    很多年后,他回憶說:當兒童節目主持人六年時間當中,我其實沒有什么很忙的工作,每一個禮拜我是只有三天是工作的,有四天是沒事做的,但是我學會了忍耐,耐心。還有也是在很長的時間當中我有足夠的時間去看書,看很多其他的電影,還研究了很多別人的演出。    等待是讓人最難以忍受的事情,因為你不知道在某個位置會有什么樣的結果,你也不會知道這樣的滋味會有多長。    是熱愛或篤信,讓他堅持了下來。在第七個年頭,終于有人開始賞識他的才華。他終于獲得了演出的機會,他抓住了老天賜給他的好運。他的人生從此改變。    很多年后,他的影迷們都不會記得那部對他來說是鯉魚跳龍門的電影。所有的人都說他是這個時代的喜劇天才。    這個后來被大家稱之為“星爺”的年輕人拍了一部電影《喜劇之王》。在現實中,他叫周星馳,在電影中,他把自己叫做尹天仇。    這個成天演死尸也要追求完美小人物,這個被人當一陀屎看待的死跳龍套的,在窮困潦倒的時候,還十分嚴肅,萬分認真說過一句話:    其實我是一個演員。    (二)    在周星馳的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喜劇之王》,而非《大話西游》。    當所有的人都在說周的“無厘頭”的時候,我始終沒有體會到那種東西到底是什么。看過《喜劇之王》,我自己找到了一種解釋。    如果我們非要給星爺的電影貼一個“無厘頭”的標簽,那么我寧愿這個標簽的含義是這樣的:星爺創造了一種喜劇的形式。他的電影里有很多東西,讓你笑過之后,眼里卻飽含了淚水。    這種周氏風格的喜劇更接近于人生的本質:對美好和幸福的無限向往或靠近,對現實的殘酷變得無限皮實。無理卻在有理中。    生命中有很多看似平凡卻十分偉大的東西:有芳香宜人的甜品,也有晶瑩剔透的汗水和淚水。    有很多次,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30歲以后的人,是否可以改行去做另外一行的事情?我說:沒有人給你正確的答案。你得問你自己。    或許本來你有一個工作,但是其實你并不喜歡,你總是不甘心就這樣下去:在自己年輕的時候,過早地放棄自己曾經遙遠的夢想。    你應該使用尹天仇的經典句型,對自己說:其實我是一個……    其實我是一個程序員:我喜歡這個事情,我做這個可以感覺到有控制力,我的愛好和專長能得到極大的表現。(勵志名言  www.lz13.cn)我會進入到一個新的行業,我靠自己的能力吃飯。也許有一天,我會老到,在這個行業失去競爭力。但是,那是多少年以后的事情,我不相信,自己會一直原地踏步。    其實我是一個歌手:我喜歡唱歌。因為這世上再沒有比歌唱跟接近人們的心靈。我可以一邊做自己熱愛的事情,還可以賺錢孝敬父母。未來的路雖然很長,但我可以加入北漂,去睡地下室、吃很便宜的盒飯,學會忍耐,等待機會。    其實我是一個商人:我喜歡賺錢的感覺,因為這帶來榮譽和成就。我能憑借智慧就能創造財富,能給成千上萬的人帶來幸福。我可以掌握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從不打算妥協,也不打算浪費自己的生命。    ……    “其實我是一個演員”。這是一種對自我的追問:這種直面的真實,可以撕開一切的逃避或借口。    (三)    人們可以嘲笑一切,但你不能嘲笑你自己,更不能嘲笑夢想:    “人如果沒有理想,那跟一條咸魚有什么分別。”    古往今來,每一個偉大的人物都是從小人物開始的。每一段旅程的最初的來源都是一個卑微的夢想。    別人不把你當回事兒,你得自己把自己當回事兒。做小事,也要拿出專業的派頭。就象尹天仇那樣,即使是個跑龍套的,也會直接跟人家說:其實我是個演員。    即使是真正的角色還沒有機會出場,但在自己的心中,那個角色已經登場了:    你知道了自己想去哪里,剩下的就是去干。該忙活什么就忙活什么。不知道就問,沒有學過就學。哪怕成天拿著一本《一個演員的自我修養》看不懂,也沒有關系。重要的是你真正開始上路了。    雖然辛苦,雖然彷徨,雖然需要等待機會的出現。但是你的心中會一種源源不斷的動力,一種樂觀伴隨著和時間決斗的感覺。    上路的感覺真好。    (四)    在《喜劇之王》里有這樣一個場景:    尹天仇和柳飄飄并肩坐在沙灘上看海。夜已經很深了,四周漆黑一片。柳飄飄嘆了口氣說:“好黑啊,什么都看不到……”。    尹天仇停頓了一下說:“也不是啊,天亮了就會很美啊!”    生命是一種穿越,偉大是熬出來的,天亮以后會很美。分頁:123

張中行:紅樓點滴  一  民國年間,北京大學有三個院:一院是文學院,即有名的紅樓,在紫禁城神武門(北門)以東漢花園(沙灘的東部)。二院是理學院,在景山之東馬神廟(后改名景山東街)路北,這是北京大學的老居址,京師大學堂所在地。三院是法學院(后期移一院),在一院之南北河沿路西。紅樓是名副其實的紅色,四層的磚木結構,坐北向南一個橫長條。民國初年建造時候,是想用作宿舍的,建成之后用作文科教室。文科,而且是教室,于是許多與文有關的知名人士就不能不到這里來進進出出。其中最為大家所稱道的當然是蔡元培校長,其余如劉師培、陳獨秀、辜鴻銘、胡適等,就幾乎數不清了。人多,活動多,值得說說的自然就隨著多起來。為了把亂絲理出個頭緒,要分類。其中的一類是課堂的隨隨便便。  一般人談起北京大學就想到蔡元培校長,談起蔡元培校長就想到他開創的風氣——兼容并包和學術自由。這風氣表現在各個方面,或者說無孔不入,這孔自然不能不包括課堂。課堂,由宗周的國子學到清末的三味書屋,規矩都是嚴格的。北京大學的課堂卻不然,雖然規定并不這樣說,事實上總是可以隨隨便便。這說得鮮明一些是:不應該來上課的卻可以每課必到,應該來上課的卻可以經常不到。  先說不應該上課而上課的情況。這出于幾方面的因緣和合。北京大學不乏名教授,所講雖然未必都是發前人之所未發,卻是名聲在外。這是一方面。有些年輕人在沙灘一帶流浪,沒有上學而同樣愿意求學,還有些人,上了學而學校是不入流的,也愿意買硬席票而坐軟席車,于是都踴躍地來旁聽。這也是一個方面。還有一個方面是北京大學課堂的慣例:來者不拒,去者不追。且說我剛入學的時候,首先感到奇怪的是同學間的隔膜。同坐一堂,摩肩碰肘,卻很少交談,甚至相視而笑的情況也很少。這由心理方面說恐怕是,都自以為有一套,因而目中無人。但這就給旁聽者創造了大方便,因為都漠不相關,所以非本班的人進來入座,就不會有人看,更不會有人盤查,常有這樣的情況,一個學期,上課常常在一起,比如說十幾個人,其中哪些是選課的,哪些是旁聽的,不知道;哪些是本校的,哪些不是,也不知道。這模模胡胡,有時必須水落石出,就會近于笑談。比如劉半農先生開“古聲律學”的課,每次上課有十幾個人,到期考才知道選課的只有我一個人。還有一次,聽說是法文課,上課的每次有五六個人,到期考卻沒有一個人參加。教師當然很惱火,問管注冊的,原來是只一個人選。后來退了,管注冊的人忘記注銷,所以便宜了旁聽的。  再說應該上課而不上課的情況。據我所知,上課時間不上課,去逛大街或看電影的,像是很少。不上有種種原因或種種想法。比如有的課不值得聽,如“黨義”;有的課,上課所講與講義所寫無大差別,可以不重復;有的課,內容不深,自己所知已經不步;等等。這類不上課的人,上課時間多半在圖書館,目的是過屠門而大嚼。因為這樣,所以常常不上課的人,也許是成績比較好的;在教授一面,也就會有反常的反應,對于常上課的是親近,對于不常上課的是敬畏。不常上課,有曠課的處罰問題,學校規定,曠課一半以上不能參加期考,不考不能得學分,學分不夠不能畢業。怎么辦?辦法是求管點名(進課堂看坐位號,空位畫一次缺課)的盛先生擦去幾次。學生不上課,鉆圖書館,這情況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盛先生總是慨然應允。  這種課堂的隨隨便便,在校外曾引來不很客氣的評論,比如,北京大學是把后門的門檻鋸下來,加在前門的門檻上,就是一種。這評論的意思是,進門很難;但只要能進去,混混就可以畢業,因為后門沒有門檻阻擋了。其實,至少就我親身所體驗,是進門以后,并沒有很多混混過去的自由,因為有無形又不成文的大法管轄著,這就是學術空氣。說是空氣,無聲無臭,卻很厲害。比如說,許多學問有大成就的人都是藍布長衫,學生,即使很有錢,也不敢西服革履,因為一對照,更慚愧。其他學問大事就更不用說了。  時間不很長,我離開這個隨隨便便的環境。又不久,國土被侵占,學校遷往西南,同清華、南開合伙過日子去了。一晃過了十年光景,學校返回舊居,一切支離破碎。我有時想到紅樓的昔日,舊的風氣還會有一些嗎?記得是一九四七年或一九四八年,老友曹君來串門,說梁思成在北大講中國建筑史,每次放映幻燈片,很有意思,他聽了幾次。下次是最后一次,講雜建筑,應該去聽聽。到時候,我們去了。講的是花園、橋、塔等等,記得幻燈片里有蘇州木瀆鎮的某花園,小巧曲折,很美。兩小時,講完了,梁先生說:“課講完了,為了應酬公事,還得考一考吧?諸位說說怎么考好?”聽課的有近二十人,沒有一個答話。梁先生又說:“反正是應酬公事,怎么樣都可以,說說吧。”還是沒有人答話。梁先生像是恍然大悟,于是說:“那就先看看有幾位是選課的吧,請選課的舉手。”沒有一個人舉手。梁先生笑了,說:“原來諸位都是旁聽的,謝謝諸位捧場。”說著,向講臺下作一個大揖。聽講的人報之以微笑,而散。我走出來,想到北京大學未改舊家風。心里覺得安慰。  二  點滴一談的是紅樓散漫的一面。還有嚴正的一面,也應該談談。不記得是哪位先生了,上課鼓勵學生要有求真精神,引古希臘亞里十多德改變業師柏拉圖學說的故事,有人責問他不該這樣做,他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紅樓里就是提倡這種精神,也就真充滿這種空氣。這類故事很不少,說幾件還記得的。  先說一件非親歷的。我到北京大學是三十年代初,其時古文家劉師培和今文家崔適已經下世十年左右。聽老字號的人說,他們二位的校內住所恰好對門,自然要朝夕相見,每次見面都是恭敬客氣,互稱某先生,同時伴以一鞠躬;可是上課之后就完全變了樣,總要攻擊對方荒謬,毫不留情。崔有著作,《史記探原》和《春秋復始》都有北京大學講義本,劉著作更多,早逝之后刊為《劉申叔先生遺書》,可見都是忠于自己的所信,當仁不讓的。  三十年代初,還是疑古考古風很盛的時候;同是考,又有從舊和革新之別。胡適寫了《中國哲學史大綱》上卷,在學校講中國哲學史,自然也是上卷。順便說個笑話,胡還寫過《白話文學史》,也是只有上卷,所以有人戲稱之為“上卷博士”。言歸正傳,錢賓四(穆)其時已經寫完《先秦諸子系年考辨》,并準備印《老子辨》。兩個人都不能不處理《老子》。這個問題很復雜,提要言之,書的《老子》,人的“老子”,究竟是什么時代的?胡從舊,二“老”就年高了,高到春秋晚年,略早于孔子;錢破舊,二“老”成為年輕人,晚到戰國,略早于韓非。胡書早出,自然按兵不動,于是錢起兵而攻之,胡不舉白旗,錢很氣憤,一次相遇于教授會(現在名教研室或教員體息室),錢說:“胡先生,《老子》年代晚,證據確鑿,你不要再堅持了。”胡答:“錢先生,你舉的證據還不能使我心服;如果能使我心服,我連我的老子也不要了。”這次激烈的爭執以一笑結束。  爭執也有不這樣輕松的。也是反胡,戈矛不是來自革新的一面,而是來自更守舊的一面。那是林公鐸(損),人有些才氣,讀書不少,長于記誦,二十幾歲就到北京大學國文系任教授。一個熟于子曰詩云而不識abcd的人,不贊成白話是可以理解的。他不像林琴南,公開寫信反對;但又不能唾面自干,于是把滿腹怨氣發泄在課堂上。一次,忘記是講什么課了,他照例是喝完半瓶葡萄酒,紅著面孔走上講臺。張口第一句就責罵胡適怎樣不通,因為讀不懂古文,所以主張用新式標點。列舉標點的荒唐,其中之一是在人名左側打一個杠子(案即專名號),“這成什么話!”接著說,有一次他看到胡適寫的什么,里面寫到他,旁邊有個杠子,把他氣壞了;往下看,有胡適自己的名字,旁邊也有個杠子,他的氣才消了些。講臺下大笑。他像是滿足了,這場缺席判決就這樣結束。  教師之間如此。教師學生之間也是如此,舉兩件為例。一次是青年教師俞平伯講古詩,蔡邕所作《飲馬長城窟行》,其中有“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兩句,俞說:“知就是不知。”一個同學站起來說:“俞先生,你這樣講有根據嗎?”俞說:“古書這種反訓不少。”接著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寫出六七種。提問的同學說:“對。”坐下。另一次是胡適之講課,提到某一種小說,他說:“可惜向來沒有人說過作者是誰。”一個同學張君,后來成為史學家的,站起來說,有人說過,見什么叢書里的什么書。胡很驚訝,也很高興,以后上課,逢人便說:“北大真不愧為大。”  這種站起來提問或反駁的舉動,有時還會有不禮貌的。如有那么一次,是關于佛學某問題的討論會,胡適發言比較長,正在講得津津有味的時候,一個姓韓的同學氣沖沖地站起來說:“胡先生,你不要講了,你說的都是外行話。”胡說:“我這方面確是很不行。不過,叫我講完了可以嗎?”在場的人都說,當然要講完。因為這是紅樓的傳統,堅持己見,也容許別人堅持己見。根究起來,韓君的主張是外道,所以被否決。  這種堅持已見的風氣,有時也會引來小麻煩。據說是對于講課中涉及的某學術問題,某教授和某同學意見相反。這只要能夠相互容忍也就罷了;偏偏是互不相讓,爭論起來無盡無休。這樣延續到學期終了,不知教授是有意為難還是選取重點,考題就正好出了這一個。這位同學自然要言己之所信。教授閱卷,自然認為錯誤,于是評為不及格。照規定,不及格,下學期開學之后要補考,考卷上照例蓋一長條印章,上寫:注意,六十七分及格。因為照規定,補考分數要打九折,記入學分冊,評六十七分,九折得六十分多一點,勉強及格。且說這次補考,也許為了表示決不讓步吧,教授出題,仍是原樣。那位同學也不讓步,答卷也仍是原樣。評分,寫六十,打折扣,自然不及格。還要補考,仍舊是雙方都不讓步,評分又是六十。但這一次算及了格,問為什么。說是規定只說補考打九折,沒有說再補考還要打九折,所以不打折扣。這位教授違背了紅樓精神,于是以失敗告終。  三  點滴一談散漫,二談嚴正;還可以再加一種,談容忍。我是在中等學校念了六年走入北京大學的,深知充任中學教師之不易。沒有相當的學識不成;有,口才差,講不好也不成;還要有差不多的儀表,因為學生不只聽,還要看。學生好比是劇場的看客,既有不買票的自由,又有喊倒好的權利。戴著這種舊眼鏡走入紅樓,真是面目一新,這里是只要學有專長,其他一切都可以湊合。自然,學生還有不買票的自由,不過只要買了票,進場入座,不管演者有什么奇怪的唱念做,學生都不會喊倒好,因為紅樓的風氣是我干我的,你干你的,各不相擾。舉幾件還記得的小事為證。  一件,是英文組,我常去旁聽。一個外國胖太太,總不少于五十多歲吧,課講得不壞,發音清朗而語言流利。她講一會總要讓學生溫習一下,這一段空閑,她坐下,由小皮包里拿出小鏡子、粉和胭脂,對著鏡子細細涂抹。這是很不合中國習慣的,因為是“老”師,而且在課堂。我第一次看見,簡直有點愕然;及至看看別人,都若無其事,也就恢復平靜了。  另一件,是顧頡剛先生,那時候他是燕京大學教授,在北京大學兼課,講《禹貢》之類。顧先生專攻歷史,學問淵博,是疑古隊伍中的健將;善于寫文章,下筆萬言,凡是翻過《古史辨》的人都知道。可是天道吝嗇,與其角者缺其齒,口才偏偏很差。講課,他總是意多而言語跟不上,吃吃一會,就急得拿起粉筆在黑板上疾書。寫得速度快而字清楚,可是無論如何,較之口若懸河總是很差了。我有時想,要是在中學,也許有被驅逐的危險吧?而在紅樓,大家就處之泰然。  又一件,是明清史專家孟心史(森)先生。我知道他,起初是因為他是一樁公案的判決者。這是有關《紅樓夢》本事的。很多人都知道,研究《紅樓夢》,早期有“索隱”派,如王夢阮,說《紅樓夢》是影射清世祖順治和董鄂妃的,而董鄂妃就是秦淮名妓嫁給冒辟疆的董小宛。這樣一比附,賈寶玉就成為順治的替身,林黛玉就成為董小宛的替身,真是說來活靈活現,像煞有介事。孟先生不聲不響,寫了《董小宛考》,證明董小宛生于明朝天啟四年,比順治大十四歲,董小宛死時年二十八,順治還是十四歲的孩子。結果判決:不可能。我是懷著看看這位精干厲害人物的心情才去聽他的課的。及至上課,才知道,從外貌看他是既不精干,又不厲害。身材不高,永遠穿一件舊棉布長衫,面部沉悶,毫無表情。專說他的講課,也是出奇的沉悶。有講義,學生人手一編。上課鐘響后,他走上講臺,手里拿著一本講義,拇指插在講義中間。從來不向講臺下看,也許因為看也看不見。應該從哪里念起,是早已準備好,有拇指作記號的,于是翻開就照本慢讀。我曾檢驗過,耳聽目視,果然一字不差。下課鐘響了,把講義合上,拇指仍然插在中間,轉身走出,還是不向講臺下看。下一課仍舊如此,真夠得上是堅定不移了。  又一件,是講目錄學的倫哲如(明)先生。他知識豐富,不但歷代經籍藝文情況熟,而且,據說見聞廣,許多善本書他都見過。可是有些事卻胡里胡涂。譬如上下課有鐘聲,他向來不清楚,或者聽而不聞,要有人提醒才能照辦。關于課程內容的數量,講授時間的長短,他也不清楚,學生有時問到,他照倒答:“不知道。”  又一件,是林公鐸(損,原寫攻瀆)先生。他年歲很輕就到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任教授,我推想就是因此而驕傲,常常借酒力說怪話。據說他長于記誦,許多古籍能背;詩寫得很好,可惜沒見過。至于學識究竟如何,我所知甚少,不敢妄言。只知道他著過一種書,名《政理古微》,薄薄一本,我見過,印象不深,以“人云亦云”為標準衡之,恐怕不很高明,因為很少人提到。但他自視很高,喜歡立異,有時異到等于胡說。譬如有一次,有人問他:“林先生這學期開什么課?”他答:“唐詩。”又問:“準備講哪些人?”他答:“陶淵明。”他上課,常常是發牢騷,說題外話。譬如講詩,一學期不見得能講幾首;就是幾首,有時也喜歡隨口亂說,以表示與眾不同。同學田君告訴我,他聽林公鐸講杜甫《贈衛八處士》,結尾云,衛八處士不夠朋友,用黃米飯炒韭菜招待杜甫,杜公當然不滿,所以詩中說,“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意思是此后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路。也許就是因為常常講得太怪,所以到胡適兼任系主任,動手整頓的時候,林公鐸解聘了。他不服,寫了責問的公開信,其中用了楊修“雞肋”的典故,說“教授雞肋”。我當時覺得,這個典故用得并不妥,因為雞肋的一面是棄之可惜,林先生本意是想表示被解聘無所謂的。  最后說說錢玄同先生。錢先生是學術界大名人,原名夏,據說因為庶出受歧視,想扔掉本姓,署名“疑古玄同”。早年在日本,也是章太炎的弟子。與魯迅先生是同門之友,來往很密,并勸魯迅先生改鈔古碑為寫點文章,就是《吶喊·自序》稱為“金心異”的(案此名本為林琴南所惠賜)。他通文字音韻及國學各門。最難得的是在老學究的隊伍里而下筆則詼諧諷刺,或說嬉笑怒罵,他是師范大學教授,在北京大學兼課,講“中國音韻沿革”。錢先生有口才,頭腦清晰,講書條理清楚,滔滔不絕。我聽了他一年課,照規定要考兩次。上一學期終了考,他來了,發下考卷考題以后,打開書包,坐在講桌后寫他自已的什么。考題四道,旁邊一個同學告訴我,好歹答三道題就交吧,反正沒人看。我照樣做了,到下課,果然見錢先生拿著考卷走進教務室,并立刻空著手出來。后來知道,錢先生是向來不判考卷的,學餃為此刻一個木戳,上寫“及梧”二字,收到考卷,蓋上木戳,照封面姓名記入學分冊,而已。這個辦法,據說錢先生曾向外推廣,那是在燕京大學兼課,考卷不看,交與學校。學校退回,錢先生仍是不看,也退回。于是學校要依法制裁,說如不判考卷,將扣發薪金云云。錢先生作復,并附鈔票一包,云:薪金全數奉還,判卷恕不能從命。這次爭執如何了結,因為沒有聽到下回分解,不敢妄說。總之可證,紅樓的容忍風氣雖然根深蒂固,想越雷池一步還是不容易的。  四  點滴一、二、三說的都是紅樓之內。這回要說之外,即紅樓后面的一片空曠地,當時用作操場,后來稱為民主廣場的。場地很大,卻幾乎毫無設置,記得除了冬季在北部,上搭席棚、下開球場之外,長年都是空空的。學校有籃球場和網球場,在北河沿第三院,打球要到那里去。紅樓后面的廣場,惟一的用處是上軍事訓練課。  同“黨義”一樣,軍事訓練是必修課,由入學起,上一年還是兩年,記不清了,總之是不修或修而不及格就不能畢業。說來奇怪,這也是名實相反的好例證,凡是必修的,在學生心目中都是“不必”修的。必修之下有普修,如大一國文、大一外語等,都是一年級時候學一年。對于普修課,學生的看法大致是,學學也好,不學也沒什么了不得,因為都是入門的,或說下里巴人的。再下是大量的形形色色的選修課,是爬往“專”的路上的階梯,因而最為學生所看重,其實也最為教師和學校甚至社會所看重。  同是必修課,不受重視的原因不盡同。例如黨義,除了學生視為淺易之外,主要原因是宣揚“書同文,車同軌”,與北京大學的容許甚至鼓勵亂說亂道的精神格格不入。且說這位教黨義的先生,記得姓王,看似無能,卻十分聰明。他對付學生的辦法完全是黃老之術,所謂無為而治。上課,據說經常只有一個人,是同事關系(?),不好不捧場。到考試,學生蜂擁而至,坐滿課堂,評分是凡有答卷的都及格。軍事訓練不受學生重視,原因之一是學生來此的本意是學文,不是學武;之二是,在北京大學,外貌自由散漫已經成為風氣,而軍事訓練卻要求嚴格奮發。  教軍事訓練課必須解決這個矛盾,卻不能用黃老之術,因為一個人上操場,不能列隊;又這是在紅樓之外,十目所視,十手所指。擔任這門課的是白雄遠,在學校的職位是課業處軍事訓練組主任,也許軍階是校級吧,我們稱之為教官。他很有辦法,竟把上面說的這種矛盾解決得水乳交融。他身材相當魁梧,腰桿挺直,兩眼明朗有神,穿上軍服,腰系皮帶,足登皮靴,用文言濫調,真可說是精神奕奕了。他對付學生的辦法是以心理學為基礎的社交術。他記性好,二三百受訓的學生,他幾乎都認識。對待學生,他是兩儀合為太極。一儀是在課外,遇見學生稱某先生,表示非常尊重,如果點頭之外還繼以談話,就說學生學的是真學問,前途無量,他學的這一行簡直不足道。另一儀是在課內,那就真是像煞有介事,立正,看齊,報數,像是一絲不茍。這兩儀合為太極,可以用他自己的話來描述。有一次,也許有少數學生表現得不夠理想吧。他像是深有感慨地說:“諸位是研究學問的,軍訓當然沒意思。可是國家設這門課,讓我來教。我不能不教,諸位不能不上。我們心里都明白,用不著較真兒。譬如說,旁邊有人看著,我喊立正,諸位打起精神,站正了,排齊了,我喊報數,諸位大聲報,一,二,三,四,人家看著很好,我也光彩,不就得了嗎。如果沒有人看著,諸位只要能來,怎么樣都可以,反正能應酬過去就成了。”  他這個兩儀合為太極的辦法很有成效,據我記得,我們那一班(班排之班),大概十個人吧,上課總是都到。其中有后來成為名人的何其芳,我的印象,是全班中最為吊兒郎當的,身子站不穩,槍拿不正。可是白救官身先士卒,向來沒申斥過哪一個人。課程平平靜靜地進行,中間還打過一次靶,到北郊,實彈射擊。機關槍五發,步槍五發,自然打中的不多,可是都算及了格。  不知道從哪里刮來一陣風,說必須整頓,加強。于是來個新教官,據說是上校級,南京派來的。上課,態度大變,是要嚴格要求,絕對服從。開門第一炮,果然對待士卒的樣子,指使,擺布,申斥。這是變太極為敲撲,結果自然是群情憤激。開始是敢怒而不敢言。不久就布陣反擊,武器有鋼鐵和橡膠兩種。鋼鐵是正顏厲色地論辯,那位先生不學無術,虛張聲勢,這樣一戳就泄了氣。橡膠是無聲抵抗,譬如喊立正,就是立不正;但又立著,你不能奈我何。據說,這位先生氣得沒辦法,曾找學校支援,學校對學生一貫是行所無事,當然不管。于是,大概只有兩三個月吧,這位先生黔驢技窮,辭職回南了。他失敗,從世故方面說是違背了“入其國,先問其俗”的古訓,從大道理方面說是違背了紅樓精神。  白雄遠教官,人也許沒有什么可傳的;如果說還有可傳,那就是他能夠順從紅樓精神。因為有這個優點,所以那位先生回南之后,他官復原職,受到同學們的熱烈歡迎。我的記憶,同學對他一直很好,覺得他可親近。也許就是因此,有一次,學校舉行某范圍的智力測驗,其中一題是“擁重兵而非軍閥者是什么人”,有個同學就借他的大名之助,不但得了高分,還獲得全校傳為美談的榮譽。  五  點滴四已經走了題,扯到紅樓的外面。俗話說,“一不做,二不休”,既然已經跑出來,索性再談些不都發生在紅樓之內的事。這想談的是有關入學的種種,北京大學有自己的一套辦法,現在看來也許很簡陋,但有特點,或者可以聊備掌故吧。  先說第一次的入學,由投考報名起,是有松有緊。所謂緊是指報名資格,一定要是中等學校畢業,有證書作證明。所謂松是只填考某院(文、理、法)而不填考某系,更不細到系之下還要定專業。這松之后自然會隨來一種自由:可以選某一院的任何系,如考取文學院,既可以選讀歷史,也可以選讀日語。自由與計畫是不容易協調的,于是各系的學生數就難免出現偏多偏少的現象。例如一九三六年暑期畢業的一期,史學系多到三十六個人,其中有后來成為史學家的張政烺;生物學系少到三個人,其中有后來成為美籍華人的生物學家牛滿江。多,開班,少,也開班,這用的是姜太公的辦法,愿者上鉤。  再說命題,用的是迅雷不及掩耳的辦法。譬如說,考國文是明天早八點,今天中午由校、系首腦密商,決定請某某兩三位教授命題。接著立刻派汽車依次去接。形式近于逮捕,到門,進去,見到某教授,說明來意,受請者必須拿起衣物,不與任何人交談,立刻上車。到紅樓以后,形式近于監禁,要一直走入地下層的某一室,在室內商酌出題。樓外一周有校誓包圍,任何人不準接近樓窗。這樣,工作,飲食,大小便,休息,睡眠,都在地下,入夜某時以前,題要交卷。印講義的工廠原就在地下,工人也是不許走出地下層,接到題稿,排版,出題人校對無誤,印成若干份,加封待用。到早晨,八時略前,題紙由地下層取出,送到試場分發;出題人解禁,派汽車送回家。這個辦法像是很有優點,因為沒有聽說過有漏題的事。  看考卷判分,密封,看字不知人,對錯有標準,自然用不著什么新奇花樣。只是有一種不好辦,就是國文卷的作文,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且不說準確,連公平也不容易做到。趙憩之(蔭棠)先生有一次告訴我,三十年代某一年招考,看國文考卷有他,閱卷將開始,胡適提議,大家的評分標準要協調一下。辦法是隨便拿出一份考卷,每人把其中的作文看一遍,然后把評分寫在紙條上,最后把所有紙條的評分平均一下,算作標準。試一份,評分相差很多,高的七八十,少的四五十,平均,得六十多,即以此為標準,分頭閱卷。其實,我想,就是這樣協調一下也還是難于公平準確,慣于寬的下不了許多,慣于嚴的上不了許多,考卷鹿死誰手,只好碰運氣。  幾門考卷評分都完,以后就又鐵面無私了:幾個數相加,取其和。然后是由多到少排個隊,比如由四百分起,到二百分止。本年取多少人是定好了的,比如二百八十人,那就從排頭往下數,數到二百八十,算錄取,二百八十一以下不要。排隊,錄取,寫榜,多在第二院(理學院)西路大學辦公處那個圓頂大屋里進行,因為木已成舟,也就不再保密,是有人唱名有人寫。消息靈通、性急并愿意早報喜信的人可以在屋外聽,如果恰巧聽到心上人的名字,就可以在出榜的前一天告訴那個及第的人。榜總是貼在第二院的大門外,因為哪一天貼不定,所以沒有萬頭攢動的情況。  與現在分別通知的辦法相比,貼榜的老辦法有缺點,是投考的人必須走到榜前才能知道是否錄取。我就是沒有及時走到榜前吃了不少苦頭的。考北京大學的人一般是住在沙灘一帶的公寓里,我剛為有個親戚在朝陽學院上學,由他代找住處,住在靠近東直門的海運倉,離沙灘有六七里路。考北京大學完畢,自然不知道能不能錄取,于是繼續溫課,準備再考師范大學。也巧,這一年夏天特別熱,晚上在燈下解方程式,蚊子咬,汗流浹背。就這樣,有一天,公寓的伙計送來個明信片,說放在窗臺上幾天了(www.lz13.cn),沒人拿,問問是不是我的。接過一看,是同學趙君看榜后寫的祝賀語,再看日期,已經是一個星期以前的事了。  錄取以后,第一次入學,辦手續,交學費十元,不能通融。推想這是因為還在大門以外。手續辦完,走入大門,情況就不同了,從第二學期起,可以請求緩交。照規定,要上書校長,說明理由,請求批準。情況是照例批準,所以資格老些的學生,總是請求而不寫理由,于是所上之書就成為非常簡練的三行:第一行是“校長”,第二行是“請求緩交學費”,最重要的是第三行,必須寫清楚,是“某系某年級某某某”,因為管注冊的人只看這一行,不清楚就不能注冊入學。  北京大學還有一種規定,不知道成文不成文,是某系修完,可以轉入同院的另一系,再學四年,不必經過入學考試。有個同學王君就是這樣學了八年。為什么要這樣呢?我沒有問他。也許由于舍不得紅樓的環境和空氣?說心里話,舍不得的自然不只他一個,不過自食其力的社會空氣力量很大,絕大多數人也就只好卷起鋪蓋,走上另一條路了。   張中行作品_張中行散文 張中行:晨光 張中行:汪大娘分頁:123

TOY0045GERG456VEV


【2023】台北3D列印加工飛機模型設計公司口碑推薦》
【2023】屏東3D列印打樣模型設計公司推薦》 3D建模服務:讓我們的模型設計師團隊助您實現夢想!立【2023】新竹模型設計公司速度快推薦》 3D列印代工服務:為您的產品開發提供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68v45g2 的頭像
    d68v45g2

    姚智翔的優惠好物

    d68v45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